【双璧羡】涉江采芙蓉(十六)

围猎场上,猎物往往分为兽、尸、鬼三大类,兽并非一般的野兽,而是凶兽或妖兽,尸类和鬼类也均是凶尸恶灵。出现在此的兽类恐怕不是什么善茬,蓝曦臣心生警惕。魏无羡摆了摆手,示意他不必紧张,径自走到声音来源处。

发出哀嚎的原是一只半大的犀渠,状如牛,身覆黑毛,拖着一只断腿逃命到这里。这东西脾气极差,且好食人,魏无羡看了看它的伤口,显然不是人的兵刃符咒造成的,而像是被其他凶兽咬掉了一截,喃喃道:“这可奇怪了,什么东西能让犀渠吃这样的亏?金凌哪里搞来这么厉害的东西?”

魏无羡吹了一声哨,原本指望先前那群小麻雀回个声,不料等了半天都没听见响动,魏无羡回头喊道:“泽芜君我走了,借你的马用一用!我去西边,你跟蓝湛到别处看看!”

魏无羡隐约记得入场之后金凌去了西边,一路快马赶去,沿路只见凶尸恶灵,一个活人也没瞧见,不仅没有活人,连凶兽和修士们骑的马都消失无踪,不禁心头一急。

魏无羡大喊:“金凌!!!”

回应他的是一声凶恶的嘶吼,吼声渐息时,他已经看到了那东西的轮廓,魏无羡及时勒马,向前定睛一看。

这东西没头没脑,整个肚子被一张血盆大嘴占据,此刻正抓着一头凶兽咀嚼,吃得咯咯作响。

一眼乍见这个肥硕的东西,魏无羡肝胆俱裂:

“我的小麻雀呢?!全都叫你吃了?!”

这东西不是别的,竟是古时鼎鼎有名的凶兽饕餮,在修真界已经销声匿迹了几百年,众人都以为它早已灭绝,不曾想还能看见活的。

魏无羡翻身下马,在马屁股上狠狠一拍,让它自行逃命,聂怀桑两腿瘫软坐在地上,看到魏无羡,赶忙扑过去抱住魏无羡的大腿:“魏魏魏魏魏兄!救命!!!”

魏无羡试图甩开他的手:“聂兄,我还没结丹呢,你不觉得你救我的命比较合适吗?!”

聂怀桑抱得更死:“魏兄你可以的,我相信你啊!”

话音未落,三支箭矢破空,直直射向饕餮的腹部。聂怀桑跟魏无羡都睁大眼睛转过脸去。只见金凌射出去的箭被它轻易握住掰碎,揉进嘴里吃掉了。

魏无羡遥遥对金凌喊道:“你哪搞到这么危险的东西?!”

金凌高声回道:“我怎么知道!我根本不记得有这东西,恐怕是自己混进来的!”

金凌说着,已经快步赶到魏无羡身边,拔出岁华挡在两人跟前。他原本站在远离聂怀桑的地方,是为了吸引饕餮的注意,然而魏无羡过来之后,他也顾不上那么多了。

魏无羡问:“有人受伤吗?”

金凌答:“有,我让他们都御剑飞走了!只剩这个家伙……”金凌指着聂怀桑道,“他吓得动都动不了了!”

“金家的其他人呢?”

“在这里也派不上用场,我让他们去赶走围猎场里的其他人,叫舅舅和你们过来!”

魏无羡笑道:“那行了。不怕,泽芜君跟含光君都已经动起来了,他们两个用不了多久就会赶过来的。”

听到魏无羡说“不怕”,金凌不知怎的,一下子定住了心神:“那现在怎么办?”

魏无羡拿出笛子:“夜猎!送上门的,不要白不要!”

金凌以为他要召唤其他凶兽,忙道:“没用的!都会被它吃……”

一阵笛声飞去,几只凶尸飞也似地窜出,随着笛声指示,分别站在几个方位,拉开嗓子咆哮起来,喊声怨气冲天,是名副其实的鬼哭狼嚎。

魏无羡问:“凶尸它吃不吃?”

金凌道:“不知道,没看见它吃,但也不一定就不吃,可能是优先挑活的——”

魏无羡“哦”了一声,又问:“吃素吗?”

金凌愣了一下:“好像不,没看见他吃树。”

其中一个凶尸大叫一声,将一棵大树连根拔断,抱着树干向饕餮袭去。只见饕餮张开大口,那棵大树被他整棵吞下,竟似毫无存在过的痕迹。

魏无羡摸摸下巴,总结道:“吃的。”

聂怀桑瑟瑟道:“看来它什么都吃,只是有点挑口。”

魏无羡问金凌:“你跟它缠斗了多久?”

金凌答:“不到半刻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它好像不会主动攻击你?”

“嗯,它每次想要靠近我,走出几步,自己就会退回去。”

金凌一拍脑门,捧起魏无羡送他的银铃:“铃铛,我的铃铛!它好像害怕这个!”

魏无羡点点头:“那就对了,不是它怕这个,而是它吞下去的东西太多,怨气堆积在身体里面化不掉,所以它不敢靠近你。我一开始吹笛的时候不是在召凶尸,是在试图控制它,然而灵气对他没用,我还以为是它太凶太厉害,我控制不了,现在想想,其实是它的成分不对。”

魏无羡把笛子重新横在嘴边,盯着饕餮的举动,小心翼翼地吹奏出一段旋律,那怪物听到他的笛音,果真暂停了动作,渐渐地安静下来。

聂怀桑还扒在魏无羡身上,见状仰起头,用唇语地对魏无羡道:“魏兄你看,我就说吧,你肯定可以……”

待聂怀桑发现饕餮是真的静止不动了,才小声问魏无羡道:“魏兄,你是怎么办到的?”

魏无羡挑眉笑道:“告诉你也不是不可以,但是怀桑兄,你知不知道这东西是怎么混进来的?”

聂怀桑诚恳地摇头:“我哪里知道,我都要被吓死了,平常参与围猎我都是走个过场的……是不是阿凌准备的猎物太多,把这怪物吸引了过来?”

“真的?”魏无羡想了想,点头赞同,“也有可能。”

魏无羡拍了拍手,对着饕餮问道:“你怎么找过来的?”

饕餮无法说话,却是猛地张大了嘴,聂怀桑一下子又躲到魏无羡背后。

魏无羡点了点头。聂怀桑问:“它说什么?”

“饿了,觅食。”魏无羡摸着下巴总结道,“还真是自己找来的。”

金凌无力地扶额:“这可真是撞大运了……”

天边一道紫色光芒划过,江澄的声音在半空中炸响:“阿凌!!!”

之后更多的剑光闪过,各家修士纷纷降落。

江澄落了地,三人才发现他的袖子上有血,金凌大喊道:“舅舅!你们怎么了?我不是让他们去驱散人群了吗,怎么这么多人都带着伤?”

蓝家小辈也纷纷喊道:“魏前辈你们呢!你们受伤没有?”

蓝忘机虽然没说话,神色里却满是担忧。魏无羡摆摆手:“没,我们没事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似乎因为受到了惊吓,不少凶兽发狂,逃命途中伤人,而且有一些逃往了观猎台的方向。我与忘机,还有姑苏蓝氏的琴修一同压制,才将兽群的躁动平息。处理完之后,我们便马上赶了过来。不过,看眼下情形,金宗主已将事情解决了。”

姚宗主皱了皱眉:“这么危险的东西,怎么会混进围猎场……你们是怎么把它制服的?”

金凌道:“是因为……”

他的话突然被聂怀桑打断,聂怀桑瑟瑟发抖,好像仍很害怕似的:“我们也不知道啊,金宗主射出去的箭全被它吃掉了,魏先生的符咒也不起作用,就好像是突然……啊,我知道了!是银铃,它好像很怕金宗主的护身银铃,它本来要抓金宗主的,结果不小心碰到了铃铛,一下子突然就安静下来了。”

魏无羡和金凌诧异地向他看过来。姚宗主冷哼一声,聂怀桑一问三不知的人设维系太久,显然是惯常被人瞧不起。

聂怀桑在魏无羡耳边悄声道:“魏兄,你能控制这个怪物的事,千万不能让他们知道啊。”

魏无羡惊讶地眨了眨眼,聂怀桑立刻摆出一副“我什么都不知道,我什么都没说过”的表情。魏无羡心道,聂怀桑这是在提醒他?怕他像上辈子那样……引火烧身?

魏无羡会了意,笑眯眯跟着胡扯道:“我也记起来了,好像的确是这样,不过我见它吃了挺多东西,兴许是吃饱了也说不定?”

金凌虽然一头雾水,但也秉持少说少错的原则缄口不言。蓝氏的修士一同结了阵,将饕餮困在阵中,施下封咒,封入乾坤封恶袋中。其他各家偶有抱怨之声,似乎对这次围猎事故颇有微词,言下之意无非是讽刺金凌失责。江澄全程黑着脸看金凌道歉。蓝曦臣道:“此番事出意外,金宗主年纪尚轻,即便有思虑不周之处,亦不必全然怪罪于他。况且,事情既已解决,诸位不妨安心休养。”

聂怀桑附和道:“是啊,金宗主已经很厉害啦,要是换成是我碰上这件事,我的妈,不要说制服饕餮了,你们肯定都活着走不出这片围猎场……”

“喂,脓包废物,哪有你这样咒人死的!”

“聂怀桑你找打!!!”

“诶诶诶别打别打!我不是故意的,我再也不乱说了!”

众人忿忿不平,转而注意聂怀桑去了。魏无羡站在金凌身边多有不便,早早回到了蓝家人群里。

蓝景仪等人七手八脚地把他上上下下检视了一番,在碰到蓝忘机冰冷的目光时,又纷纷缩回手。魏无羡笑道:“真的没受伤,怎么你们这会儿又不相信我了?”

蓝忘机将魏无羡拉到身后,牵着他的手不放:“稍后再说,先回金麟台处理后续事宜。”

魏无羡点头。由于各家子弟都有负伤,虽然不至伤及性命,也需要找个地方暂时安养调息,商议之后,众人便决定先随金凌回转金麟台。

魏无羡牢牢抱着蓝忘机的背,被蓝忘机带着御剑。一路上蓝忘机都抓他抓得很紧,生怕放了手他就会跟人私奔似的。魏无羡笑吟吟的,有心逗他,看了看身旁错落有致的蓝氏子弟,终于叹了口气作罢。

到了金麟台,蓝忘机便带人去净化饕餮,整整一个白天,魏无羡也没逮着机会跟他说话。蓝曦臣和江澄一直在帮金凌善后,想找他们说句话更是困难。聂怀桑倒是还有心情猫在角落吃点心,魏无羡笑眯眯地坐过去,正想说话,聂怀桑却突然跳了起来,受惊似地跑掉了。

魏无羡只好回到给蓝氏门人暂住的院子,等到天黑,终于听到有人回来。魏无羡欢欢喜喜地迎上去,看到来人不禁一愣:“泽芜君?”

蓝曦臣微笑:“魏公子很惊讶?今天我也住在此处。”

魏无羡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也不是,只是没想到你回来得这么早,我以为蓝湛和思追他们会先回来的。”

两人一晌没有说话,夜晚的风声在院落里徘徊,魏无羡的声音再次打破了静默:“泽芜君,今天的事,多谢你帮金凌解围。”

一瞬间的坏心思从蓝曦臣心头溜走,他轻轻问道:“哦?魏公子要如何谢我?”

魏无羡听到问话,转过头来注视他的眼睛,浅浅地勾起嘴唇,反问道:“泽芜君说吧,你要我如何谢?”

蓝曦臣避而不答,只是问:“今天在百凤山,是魏公子控制了饕餮,对吗?”

“哈哈哈……还是瞒不过泽芜君。”魏无羡挠了挠头。蓝曦臣道:“魏公子怎么办到的?”

魏无羡问:“泽芜君想知道?”

蓝曦臣点头:“听魏公子的笛音,你并不只尝试了一次。”

魏无羡也点点头:“泽芜君好敏锐。其实说来也不难。泽芜君你也知道,凶兽本质是妖兽,只有灵气沉积才能成妖,所以驭兽要依靠灵力。而那只饕餮吃了许多凶兽,进食即是在积攒灵气。于是我尝试用灵气控制它,不料却失败了。后来我发现他好像害怕金凌的铃铛,那铃铛是我做的,辟邪能力极强。所以我想,也许是它吃得太多太快,被它吃下去的东西聚在一起,怨气横生,结果反过来侵扰它本身的神识和举止……所以传说中饕餮都是疯魔无智,殊不知它一开始只是太贪吃而已。”

蓝曦臣沉思片刻,道:“然后?”

魏无羡笑眯眯道:“简单啊,三分灵气,七分怨气,灵气为表,主突破,怨气为里,主控制,一支曲子给它灌下去,管它乐不乐意,都得乖乖听我的话。”

蓝曦臣由衷称赞:“魏公子果真不世奇才,心思敏捷非常人可比。”

“泽芜君的夸赞我就收下了,”魏无羡笑起来的时候,他的眼睛总是弯成十分好看的弧度,“其实我以为蓝湛会在我搞定那东西之前过来的,没想到让我一个人唱了整场。”

蓝曦臣道:“并非忘机不想。只是我听到魏公子的笛音沉稳有力,并不急躁,因此隐隐觉得魏公子能控制事态,忘机虽然担忧,却也认同。所以,我们决定先平息兽群的骚动,否则若有人因此丧命,阿凌会更加不好交代。”

魏无羡点头同意:“你们做得挺对,还好你们那边控制了事态,否则金凌今天这关真是难过……不过我有点好奇,怎么江澄也能忍住,没有第一时间冲过来找他的亲外甥?”

蓝曦臣道:“江宗主自然是想赶去的,无奈脱不开身,毕竟围猎场上还有江家门生,都是年轻的小辈,需要人照拂,他也不能一走了之。知道魏公子你在,也只好选择相信魏公子了。”

难怪江澄今天一直黑着脸。魏无羡心道:他这是在自责呢。

魏无羡道:“这个事,你们先不要告诉金凌。”

金凌要是知道这件事情,恐怕心里的滋味不会太好受,先前江澄一直跟着他,他嫌不痛快,忽然有天不再被放在第一位,也未必能欢喜到哪里去。

总是要被迫长大的,未来的路迟早要一个人走,只是江澄他们都一厢情愿地希望,能够无限推迟这个时间罢了。

评论(37)
热度(912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锤八十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