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璧羡】涉江采芙蓉(十三)

*WIFI回姑苏啦。

*夷陵老祖尝试开拓快递业务,一声口哨,在线下单,快鸟专送,送货到家。

吃过饭,三个人一边散步一边闲话,渐渐走到校场附近。

魏无羡已经很久没去过莲花坞的校场,上次从乱葬岗下来恰好是晚上,校场根本没人,当然也就没有带蓝忘机来看,不像眼下,时间正值午后,陆续有江氏门生提剑来校场操练。

魏无羡对金凌道:“对了,我听说两个月后百凤山又要举办秋季围猎,是由你们兰陵金氏布置的?”

“嗯。”金凌点头,他头一次主持这样大的场面,心里难免紧张。尤其是要邀请仙门百家参与,如今敛芳尊身败名裂,金家声望地位远不如从前,许多人都等着看金凌的笑话,或许还会遇上不少麻烦事。

魏无羡笑眯眯搂着金凌的肩膀:“怎么样,要不要夷陵老祖去帮你撑撑场面?”

刚说完,马上想起什么似地,食言摇头:“算了算了,围猎这么大的场面,人多口杂,你是金家宗主,地位尊贵,还是离夷陵老祖远点好。”

金凌哼了一声:“姑苏也人多口杂,你怎么不让蓝家宗主离你远点?”

“泽芜君?”魏无羡哈哈大笑,猛地在他后背上拍了一把,“你这吃的什么天外飞醋?泽芜君简直要冤死啦。”

金凌被他拍得一个踉跄,好不容易才又站稳,也看不出气恼,淡淡道:“不是说你射箭很厉害么?你要来就来……你走哪家的骑阵?”

是哪家的人就走哪家的骑阵。这突如其来的问话把魏无羡推上一个尴尬的境地,他挠挠头,眼睛直往江澄那边瞟:“就……云梦江氏?哈哈哈,也不知道人家肯不肯要我……”

毕竟他们可是表演过决裂,也曾真的决裂,怎么说他都是被从江家赶出来的,早就不算江家人。

江澄冷笑:“你现在想起云梦江氏来了?”

魏无羡愣了一下,轻声道:“一直想着。”

他苦笑:“不过你放心,我脸皮也没那么厚,你要是不要我,我就跟着姑苏蓝氏……”

江澄的白眼翻得可以杀人,魏无羡越说声越小:“跟着姑苏蓝氏后面,自己竖个旗子单独走,旗子上面就写'无上邪尊夷陵老祖'?”

江澄挑了挑眉:“无上邪尊?夷陵老祖?魏无羡,你好厉害啊。”

魏无羡本来是想说个笑话缓和一下气氛,没想到作用正相反,本来江澄听到姑苏蓝氏几个字,还只是翻翻白眼,听到后面,倒像是真想把他掐死在当场,金凌的脸色也是隐隐发黑,眼见两个人都臭了脸,魏无羡无奈:“哎,我开个玩笑,你们不要那么严肃嘛。”

魏无羡忽而又道:“你们举办围猎要请仙门百家吧?蓝家这边让我来吧,我去帮你请泽芜君?啊,还有清河,聂宗主跟泽芜君关系不错,想来泽芜君可以帮忙……”

金凌道:“你行么?在蓝家那鬼地方,蓝启仁不是不让他们家人跟你说话?”

这些花边消息自然是思追景仪他们和金凌一起夜猎时透露的,然而早已经过时太久,没有及时得到更新。魏无羡摆摆手:“此言差矣,所谓刑不上大夫,这种规矩只能管管小朋友。泽芜君堂堂蓝家宗主,总不能罚他倒立抄书?”

魏无羡笑了笑,接着道:“况且呢,这话也就是蓝老先生心里有气,随口说说罢了,只要不在他眼前作妖,随便我怎么闹腾呗。别说跟他们家人说话了,更过分的事我也不是没做过……”

魏无羡说着,忽然想起后山上那个格外谨慎温柔的亲吻,不觉笑了一下,打住不提。

金凌道:“真的?”

见他一副狐疑的表情,魏无羡笑嘻嘻道:“骗你干嘛?你看我像过得不好的样子吗?”

金凌回忆了一下,无论哪次见面,魏无羡始终眉眼含笑,言行放浪依旧,的确不像是受恶棍欺压、孤苦无依的样子。魏无羡道:“你就别担心我啦。”

“谁担心你……”金凌小声嘟囔了一句,扭头道:“出来了半个月,我也要回金麟台了,有需要传书给我。”

金凌走了,魏无羡也打算收拾东西回姑苏,他所谓的“东西”就是一包袱带茎的莲蓬,这东西吃起来要趁新鲜。江澄带着他的随便走出来的时候,魏无羡正好叫了只大鸟,把包袱挂在鸟爪上,让它帮忙带回云深不知处。

魏无羡也没问江澄要剑,跳上船朝他挥了挥手。江澄欲言又止,终是沉默。

魏无羡嘴里嚼的鸡腿都惊掉了。通过云深不知处结界的时候,他的通行玉牌竟然自发地放出一阵灵光,他在想通原因之前便一脚跨了进去,并没被结界挡住,魏无羡这才反应过来,这玉牌是在报信呢。

谁这么在意他何时回来?是蓝忘机?没道理,他明明早就和蓝忘机打过招呼,蓝忘机要是真不放心,大可以到云梦找人。而需要以这种方式等待他的这个人,莫名让魏无羡觉得,这个人似乎,太委屈了。

蓝忘机似乎带蓝家小辈出了门,魏无羡巡视了一圈也没看见他们的影子。只好独自回到静室,洗个澡,换了套衣服。他的衣服被洗得干干净净,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柜子里,魏无羡吸了一口,上面仿佛还残留着太阳的味道。

如此妥帖,如此温柔细致。魏无羡“嗯”了一声,眉眼弯弯地笑起来,心道真是蓝湛的风格。

他收拾干净,打算到寒室拜访一下泽芜君,到了门前,发现寒室的门竟然大开着,仿佛专门为他而留。

这么想有点不要脸,可魏无羡一时也想不到别的原因。在门前踌躇了片刻,还没说话,魏无羡便听道里面的人唤了一声:“魏公子?”

“泽芜君!”魏无羡一边大声答应,一边往里走,“我回来了,这么些天没见,你跟蓝老前辈,你们还好吗?”

蓝曦臣正端坐在书案前,似乎在批阅一些卷宗,温言答道:“叔父很好。”

“我就知道,我走了他肯定高兴,过得不知道多逍遥快活,唉。”魏无羡在他对面支着手坐下,叹了口气,转眼笑眯眯道:“收到我的莲蓬没有?”

蓝曦臣点头,望向书案边上,干干净净的两支莲蓬,插在颈子细长的青色瓷瓶里,低调又和谐。

魏无羡眼里眉间都是笑意,不禁追问道:“泽芜君吃了吗?好不好吃,比起不带茎的是不是更好吃些?”

“嗯。”蓝曦臣淡淡应和,魏无羡这才发觉不对劲之处,往常的蓝曦臣总是神情和煦,令人如沐春风,而此刻他的眉眼间并无笑意,让这张跟蓝忘机如同照镜的脸显得有些疏离。

在魏无羡频频投来的好奇目光注视下,蓝曦臣终于忍不住问:“魏公子,我的脸上有什么吗?”

“没有,没有,”魏无羡矢口否认,“就是因为什么都没有,所以觉得很奇怪。”

蓝曦臣道:“奇怪?”

魏无羡道:“泽芜君心情不好?你平常不是挺爱笑的,怎么今天看着这么冷淡?”

蓝曦臣笔下停顿了一下,片刻微笑起来:“魏公子想看我笑?”

“呃,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蓝曦臣搁下笔,仍微微笑着,忍了又忍,终于还是问了出来:“魏公子此去云梦,是为了躲我?”

“啊?”魏无羡惊讶,“不是,泽芜君,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原先只是想找个地方,自己一个人痛快地大闹一场。而泽芜君你们对我太好了,不光是你,还有蓝湛和思追他们,你们太在意我,也太维护我,所以我怕试不出什么,就想换个地方,想着在江澄那边他不会管我死活,我就可以什么都不用顾忌……”

魏无羡笑道:“不过后来我想通了,这种事情本来就不急于一时,又不是岐山温氏压在头上,那么躁进干嘛?所以跟金凌一起猎了些简单的对象,总归算是好的开始。”

蓝曦臣沉默不语,心思却跟着魏无羡的话千回百转。听到魏无羡说江澄不会管他死活的时候,眉头不禁纠结拧起,而后慢慢舒展。只是担忧的心绪渐渐消退,反而更加清明地看见,他对眼前这个人的关心和担心早已越界,他并没有立场替魏无羡决定要不要去云梦,或者要去哪里,经受什么样的危险,体会什么样的心情。

蓝曦臣闭上眼睛:“魏公子,对不起。”

“泽芜君,你干嘛要道歉?”魏无羡诧异地摆了摆手,“你又没做错什么,明明你们对我这么好,我还这么不领情。而且我去云梦也不光是夜猎的事,我跟江澄之间的恩怨总不能一直放着?何况金凌也需要人提点,算起来,我带你们家小朋友夜猎的次数比带他可多多了,也不知道他心里会怎么想……总之你别这么一副自己很不对的样子,好像欠了我很多钱似的,泽芜君,你没错,你很好,你知道吗?”

蓝曦臣目光里的异样情绪被他的话软化,淡淡朝魏无羡望过来,勾起一抹浅浅的笑容:“魏公子,你真的很会安慰别人。”

魏无羡不好意思地笑了一声,歪着头靠在书案上,眨眼道:“其实还有一件事,泽芜君要是愿意,帮我个忙呗?”

蓝曦臣道:“魏公子要我帮何事?”

魏无羡道:“百凤山围猎的事,今年轮到金凌主持,商请仙门百家对如今的金家而言不是那么简单的事,泽芜君要是肯带姑苏蓝氏出席,就算帮了我一个大忙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,不用魏公子请求,我自然会的。”蓝曦臣垂眼,“阿凌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,我并无理由为难他。”

魏无羡轻轻笑道:“谢谢了,还有聂宗主那边……不知能否请泽芜君帮个忙?”

蓝曦臣点头:“自然可以。怀桑与阿凌并无仇怨,他也并非刻意刁难小辈之人,魏公子不必担忧。比起这个,我更想问问……”

蓝曦臣的语气停顿片刻,接着道:“此去云梦,江宗主可有刁难魏公子?”

魏无羡一听,当即捂着心口向后倒去,在地上打了个滚,抱怨道:“有!泽芜君你不知道,我在江澄那儿可是吃了好多苦,受了好多委屈,比如说吧,他知道我要回去,故意在家里熬莲藕排骨汤,熬得特别香,引得我口水都下来了,他却不给我喝,你说他是不是很过分?”

蓝曦臣微微笑道:“魏公子想喝莲藕排骨汤?”

魏无羡从地上翻身坐起来:“哈哈哈……没,已经喝过了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不是说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金凌把他的给我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“但是我没喝到。”魏无羡道,“因为江澄端了另外一碗给我,里面放的辣油比汤还多,连我喝着都受不了……我起码得有好一段时间不想喝莲藕排骨汤了。”

夜猎回云深的路上,蓝景仪忍不住抱怨道:“含光君,都这么些天了,怎么魏前辈还没回来啊?明明三天前还送了莲蓬过来的。”

另一人道:“别提莲蓬,我肚子里的馋虫又饿了,魏前辈也真是的,就那么一包,咱们这么多人,哪能吃得过瘾啊……”

毕竟挂在鸟爪上,带不了太多,足够每个人分到一支。一人道:“只是想不到泽芜君也会来分,还拿走三四支,看来泽芜君是真的很想吃莲蓬……含光君,你小时候摘过莲蓬没有?”

蓝忘机点头:“摘过。”

小辈们一下来了兴致,纷纷问道:“和谁摘的?是不是魏前辈?”

蓝忘机道:“自己。”

众小辈失望之余,纷纷感叹起来。蓝思追道:“含光君怎会想到去摘莲蓬的?”

蓝忘机道:“魏婴。”

“啊?魏前辈说了什么?”

“他说,带茎的莲蓬,比不带茎的好吃。还说……”

不等蓝忘机说完,众小辈纷纷追问:“还说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西瓜皮可以炒来吃,风味甚佳。”

“啊?这种东西真的能吃吗?含光君,你有没有吃过?”

蓝忘机摇头。有人小心地提议:“那、那那……下次让厨房试着做一下吧?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犹豫片刻,答应道,“好。”

评论(79)
热度(94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锤八十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